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

記漢口那位陌生的中年男子

半年多了,早該忘了他,但卻忘不了。

200912月,在本地友人陪同下,我背著背包,在夜色中走進漢口舊租界一帶。

看著日據時代台灣銀行在漢口舊租界的分行舊址,正要聯繫台灣大陸古往今來之間失落的空間和歷史感,冷不提防一個微醺但看得出頗失意的中年壯碩男子朝我們走來。

他嚷嚷著對我說:「你外地來的吧!我告訴你,這個共匪真的是匪類,比以前的國民黨壞多了。找一堆流氓,拆你房子沒商量,不答應就打你。….我要是再年輕沒家庭的話,我就和他們拼了」,「聽你口音不像大陸的,是台灣的吧!我告訴你,共匪真的壞透了!千萬不要相信共匪」「我要和跟你多說兩句,公安就要過來了」他沒有要停止的意思,我還兀自認真的點頭,心有戚戚地皺起眉頭,天真地問:「這樣啊?為什麼呢?」

友人使了眼色,連忙把我拉著往大馬路走,我還和那男子點點頭,揮手,雖說可能不會再和他再見了。

事後,走遍漢口的異國風景,我心怏怏。

我想,像他這樣的男子,為什麼要對他認為是海外(台灣)來的我說上這些?

像他這樣的人,類似的遭遇,還有多少?漢口之外,還有多少城市,多少繁華的風景,上演著一幕幕的巧取豪奪?有多少人壓抑了難以言說只能呼喊的憤怒和委屈?

江漢平原,在漢水和長江匯流之處的漢口,當年的帆桅紛至、通商口岸的租界地面,百多年後的漢口,有一位陌生的中年男子,對著我說著,不,是呼喊著他的人生故事。

這樣啊!為什麼呢?我後悔自己當時只能應答這幾句好像敷衍的話。

但我又能做什麼呢?只能記得他,一直記著他,努力不忘記他。

雖然他的面目越來越模糊了,但我對中國的記憶卻越發清楚了。

我決心把記憶轉化為對中國的持續關注。

漢口的那位陌生的中年男子,

一方面複習了,

另一方面也顛覆了

我自幼學習的「本國(中國)史地」教程,

在抽象空洞甚至有點冰冷的時間和空間當中,

重新讓我體會其中該有而沒有的人的具體形象,

人的口氣和體溫,

雖然陌生,

但是感同身受,並且

深受震動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是文中的那個‘本地友人’。

    對當時的情景,依然記憶猶新。我等平民,已司空見慣,唯有無奈!

    去一個城市旅行,這種穿街走巷,看市井風情,當比在地標性建築風景區參觀照相,來得真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Wuyi回應補充和分享心情,也證明我沒瞎掰。

    回覆刪除